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史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月”活动总结

史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月”活动总结

2013年09月20日 10:21:43 访问量:416

我校在今年的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月中,为使广大学生明确民族精神的丰富内涵,掌握民族精神的具体内容明了民族精神对中华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美好家园的重要作用,我们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一、勿忘国耻,为中华崛起而努力学习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82周年,为了勿忘国耻,自强不息,奋发图强,我校利用这一纪念日,广泛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

1、认真做好国旗下讲话,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我校利用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进行了国旗下的讲话。学生代表进行“九一八事变”的回顾,告诉全体学生历史的创伤,激励学生莫忘国耻,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发奋学习,强我中华,为国争光。

2、进行主题广播,发挥阵地作用

我校还通过红领巾广播站这个宣传阵地,开展教育活动。学生自发搜集“九一八事变”的各种资料,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回顾历史,播放革命歌曲,激起学生的共鸣。

3、出版主题墙报,增强学生认识

我校出版了一期纪念“九一八事变”的墙报,班级、年级等相继出版了有关墙报,增强了宣传力度。学校还组织出版了“九一八专刊”的校刊。

4、组织纪念活动,注重教育效果

我校的各班还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深化纪念活动的效果。如五年组的两个班级利用班会时间,组织学生观看历史纪录片、四年级举办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主题班会、二、三年级举行了“勿忘九一八”的朗诵比赛。

通过上述活动,同学们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们都下决心,勿忘国耻,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把爱校、爱国之情和强校、强国之志落实到勤奋学习的实际行动中去。

二、“我爱我师”活动,老师,您辛苦了

今年的910日是第二十九个教师节纪念日,利用教师节我校开展了“我爱我师”的系列活动,开展“五个一”活动:交一份优秀的作业,给老师一份惊喜,献给老师一首诗,自制一张贺卡献老师,出一期尊师的黑板报。让老师们在优美的诗歌与温馨的祝福中度过美好的节日。在这项活动中,学生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许多教师都反映教师节前后学生的作业质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字迹更加工整,作业本更加干净整洁,错误也少了很多。

三、学校开学初及时组织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乘着梦想的翅膀》节目的录像。高年级同学纷纷写了观后感。与往年相比,此次并未像往年一样起用庞大的明星阵容,挑选的梦想主讲老师中普通人第一次占到了一半的比例:地震最美舞者廖智、加油站妈妈郑亚波、退休教师潘其华,他们和航天员王亚平、钢琴家郎朗一块儿诠释梦想的力量。

四、“做了不起的中国人”演讲比赛

  为使学生更好的了解祖国的历史,了解祖国发展历程,了解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我校在国庆前夕组织了以中国了不起、中国人了不起、做了不起的中国人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参赛选手的演讲精彩纷呈,他们满怀激情,歌颂祖国的悠久历史、壮丽山河、日新月异;歌颂前辈的浴血奋战、丰功伟绩;歌颂中华民族的美好明天。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民族精神教育氛围。

我校在学校中厅设置一块时事滚动电子屏教育板,以上周新闻回顾和我喜欢的一句话为主要内容,每个中队负责一期,由学生们自行查找资料并书写。通过上周新闻回顾这个栏目,促进学生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国家发展;通过我喜欢的一句话让学生不断接触名人名言,使其不断受到熏陶。其次在学校走廊张贴伟人头像及其催人奋进的格言,营造浓厚的民族精神教育氛围。我校教学楼三楼的布置是围绕爱国主义教育来进行的,走廊的墙壁上悬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等伟人和领袖的头像及其格言。

总之,今后弘扬民族精神月虽然即将过去,但是对于我校的全体师生来说,民族精神的行动并没有结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以各种方式、方法总结经验教训,将弘扬民族精神活动一如既往的开展下去,让民族精神在每个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史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

                            0一三年九月二十日

编辑:马振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史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