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低年级识字教学之我见

低年级识字教学之我见

2014年02月22日 21:23:24 访问量:605

低年级识字教学之我见

史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 陈秀香

对于刚刚入学的一年级小学生来说,一打开课本就是大量的、抽象的生字,这恐怕要给他们来个下马威,因此,作为老师要激发孩子识字兴趣,教给他们识字方法,培养他们识字能力。《语文课程标准》指出低年级段要求学生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基于这样的认识,并结合我自身的教学实践,下面我就浅谈一下我对低年级识字教学的点滴体会:

一、随文识字

我经多年的教学实践总结出“随文识字”分“初读识字”、“集中识字”、“回文识字”三步进行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提出来与大家商榷。

1、初读识字

随文识字在第一课时,充分利用读起来朗朗上口的小短文,在范读,甚至是领读的基础上,自由练读课文时圈画出生字词,并多读几遍画出的生字词。同桌分段互读课文时把画出的生字词再给同桌听。

教师指名检查读文时要突出生字多的重点段落,多种方法练习读,使学生多次在语言环境中感知读音,同时也感悟了生字词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意思。

2、集中识字

在学生熟练掌握生字读音的基础上再把生字提出来,进行集中识字。生字最好以词的形式出现。

《新课标》提出:培养学生对汉字以及汉字学习的态度和情感,有主动识字的愿望,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所以,教学时要采用多种方式方法,激发学生兴趣,让他们在兴趣盎然中边玩边学。这样,在充分调动学生无意注意的同时也促使其有意注意的发展。并且老师要为解决困难创设情境,以促使学生思维灵活、有创造性的发展。

集中识字时既要注意总结出了识字方法: “熟字加笔画”、“形近字对比”、“同音字”、“熟字去偏旁”、“拆部件”、“减笔画”…… 同时还得注意识字的趣味性。这就得放手让学生自己思考,自己发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如:学习“园”字时,有的学生说是在“元”字外面加上围墙“口”就是“园”,从而明白“校园、公园”是有围墙的,又区别了“元、园”的用法。这样学生很快就记住了生字。

课堂上,每个孩子都能积极参与到“我发现”的识字活动中,在快乐中学习,在交流中巩固。

3、回文识字

在学生掌握生字的音和形后把生字再送回文中,指导学生在正确的基础上达到流利读文。

随文识字“三步曲”在完成识字的同时也解决了读文,为下节阅读和进一步识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处理好了识字与阅读的教学关系。

随文识字,文章是情境,识字就不再枯燥。从文章情境入手,又跳出情境,进入生活,识字就有了现实意义。

巩固生字,记住字形。 学到这里,生字的字音、字义都已经解决,巩固阶段以游戏为主。 常做的游戏是猜字:请出一人蒙住眼,另一人指其中的一个生字,全班看,然后由蒙眼的同学猜:“是不是‘蛙’?”全班应答:“不是‘蛙’。”这样一路猜下去,既巩固了生字,又愉悦了身心。每到这个环节,学生可高兴了。

字形指导还可集中进行,形近字记字法,猜谜法、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此时都可派上用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最后,教师要将本课最难写的字,范写在田字格中,指导学生规范写字。

总之,我们随文识字,要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文。

二、自主识字,感受乐趣

识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大量识字非常重要。识字活动是一种自主学习的过程,一方面要根据儿童心理规律,依照汉字本身的规律,让儿童用自己感兴趣的方法识字。另一方面,要使学生在反复实践中,在语言的感悟、积累和运用中逐渐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拓展识字途径打下扎实的语文基础,积累学习语文的后劲。

(一)、注重学生需要激活自主意识

首先,教师要让自己成为学生中的一员,学会与学生合作,学会与学生沟通,学会观察学生,从中发现他们乐于参与的学习方式。并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采用多种方式,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使得课堂气氛轻松活跃。这样,就会给学生带来一种愉快和兴奋,使学生的心灵舒展开来,思维也随之活跃起来。

其次,教室的布置充满童趣。

再次,改变评价方式。用激励的方式评价学生。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点滴进步都给予语言、动作上的激励,对学生创造上的点滴成功都给予充分的赏识。让学生真切地感到自己的每一天都在进步,这样激活学生的热情,促进学生主动参与,使学生产生成功感,增强参与的信心。

在这样的课堂环境中,教师容易和学生在思想上产生共鸣,使教学过程成为一种交流、一种合作、一种心与心的交融,为自主学习提供了适宜的空间。

(二)、创设“活”的氛围,感悟学的方法

根据学生好动、好玩、好奇、好胜的特点,运用生动、活泼、有趣的教学方式,直观演示法、字理讲解法、奇特想像法、儿歌记忆法、自编谜语法、形近比较法、加减替换法……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在活动台和游戏中识字。如认“掰”字可当堂演示,化抽象为具体,变难为易;识“班”字可采用字理讲解法,中间的“” 和“刂”一样是“刀”的变形,和“刀” 有关,“班” 中的两个“王”字表示一块玉,“班”字原来的意思就是用“刀”分工。并让学生用手代刀,以书代玉,作动作表示“班” 的意思,并告诉学生汉字的偏旁部首都有着一定的意义,只要你用心观察就能发现,让学生感受祖先造字的智慧,体会祖国文字的神奇有趣,产生想了解汉字一笔一画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在识字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发现、总结,指导学生学习运用。

在不断识字活动中学生学出了灵感,悟出方法,学会了创造:坐、座、做,两人站土上,坐车擦土忙,座位请加“广”,做事就用单人旁。

热:“灬”,和“火” 和火有关,肉“丸” 在火上烤,用手拿会很热。

盖:上面是一只没尾巴的小羊,下边是个大碟子,小羊怕羞,用碟子盖在尾巴下边。

这样的识字活动,让学生自己积极主动地打开想象、联想、分析和综合的闸门,品尝识字的乐趣,体会创造的快乐。

(三)、展现“动”的愉悦,丰富识字课型

根据汉字的特点,在识字教学中,我进行了一些富有创造性的探索。如:我在教授《两只鸟蛋》这一课时,是这样设计的:

1、兴趣引入,用五彩缤纷的图片吸引孩子们的眼球,教师通过出示鸟的图片,问:你们看到了什么?引出在生机勃勃的大自然中,鸟类是一个繁盛的大家族,无论是陆地、海洋,还是天空,到处都有鸟儿的身影。说到这里话锋一转问道:那么,鸟妈妈是怎么把她的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来呢?对,就是(鸟蛋)(板书鸟蛋,读准蛋,扩词),你认识这个'蛋'字吗?你是怎么认识的?这个问题让孩子们不由自主地回到生活中去,联系到早上吃鸡蛋、鸭蛋等,这样的设计方式让孩子们在以后的生活中不自觉地进行主动识字,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随后让学生借助拼音自读儿歌,把字音读准,能文从字顺地读下来,使他们初步建立音、形、义的联系,达到整体感知生字的目的。

2、交流识字方法。

识字教学的目的不是简单地让学生识字,而是让学生掌握一定的识字方法,这才是我们识字教学的重中之重。由于我们的每一节课都让学生事先预习过了,因此在让孩子们齐读生字卡片之后,让学生先说说自己在预习时最先记住哪些字,是采用那些方式记住的。学生肯定挑了一些比较简单的生字进行交流,这符合小孩子的的心理发展趋势,先易后难,同时教师在教学中满足了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的愿望,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学生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富有个性的学习。孩子们在交流的时候,有的孩子说:我是这样记住字的,小车坐火车,车坐车,连成了一片。呵呵,小家伙听能说。还有一个孩子说:我是这样记住字的,木耳又长了出来,妈妈把它取下来炒炒吃。哎哟这小家伙,上课都忘不了吃。接下来在教师的引导下,孩子们一起攻克本文的难关,例如本课的这三个字,都是提手旁,很好理解,但对于一年级孩子来说,难度就相当大了,这时适时地让孩子做一些相关的动作,由于投这两个字在本文采用的是引申义,既而让学生做出本文中的动作,这样做才能让学生真正地理解字义,并进一步体会祖国语言文字的魅力所在。再例如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让孩子理解文字的涵义,字在读法上进行一些必要的引导,孩子在第一次读这个字时,他们一起大声地读,这时我轻声地说:哎哟,你们把蛋宝宝吓坏喽!然后聪明的孩子们相视一笑,马上把声音放低了,随着我的手势,他们一遍比一遍读得低,直至最后几乎听不见他们的声音。我想这样的方式一定会让孩子们永远记住这个字的字音以及字义。总之,课堂上给学生提供表现自己的机会,看,他们有的能运用自己已有的识字知识来进行记忆,而且充分放飞自己的想象力,能运用自己所了解的科学知识或是生活常识来辅助记忆。这不正是我们通过一段时间的自主培养所得到的收获吗?学生已经能初步运用一些适合自己记忆的方法学习了。听到了学生丰富多采的回答,教师的心里也非常高兴,不住地夸奖他们:你了解的知识真多!”“这个方法可真不!”“对极了,我也是这么记的。学生听到老师这真诚的鼓励,从中获得了成功的愉悦,增强了自主识字的信心。这样的教学,既提高了学生的识字兴趣,又培养了学生敢于当众表现的能力,同时也使学生在自主识字中感受成功的乐趣。

3、师生共同反思学习过程,归纳学习方法集体总结汇报之后,教师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评价和总结。

总之,小小汉字,奥妙无穷。在识字教学中,我们既要激发他们的识字兴趣,教给识字方法,拓宽识字途径,培养识字能力,还要培植他们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使他们真正喜欢汉字。

 

编辑:马振才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史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