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史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德育活动方案(2013-2014学年度)

史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德育活动方案(2013-2014学年度)

2013年09月03日 09:50:26 访问量:259

一、指导思想

  我校德育工作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大力推进生活德育研究,把立德树人作为德育工作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内容,狠抓学生行为习惯教育,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全面提高学生的文明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不断提高我校德育工作的实效。

  二、工作目标:

  1、总体目标:通过努力,实现管理规范,制度健全,队伍精湛,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格局;营造关系融洽,勇于创新,全员育德的氛围;塑造出学风端正、班风正派、校风优良的校园整体形象。

2、年级分层目标:

一、二年级:友爱伙伴,自理自律,自护自强,做个好苗苗;

三、四年级:孝敬父母,勤俭节约,诚实守信,做个好队员;

五、六年级:礼貌待人,关心集体,服务班级,做个小主人。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突出“仁德”工作重点,把握好工作重心。

  1、扎实开好《品德与生活》课,充分挖掘其它学科教学的育人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育人功效,努力建设好我校德育的主战场。

  2、以学生学习、生活、行为三大习惯培养为重点,抓实“生活德育”和“养成教育”两大主课题。按照《学生一日常规》之要求,积极探索学生“生活德育”课题,关注学生学习、生活与行为细节。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学生的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强化行为的内化。深入开展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根据《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班要根据学生的实际,以“主题教育月”、“主题教育周”内容,着重对学生进行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在教育和训练的过程中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多层次、严要求、重训练的原则。通过严格的训练,努力使学生的行为规范外化为行为,内化为素质,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文明礼貌习惯。

  3、以橱窗、板报、室内园地、校园广播,文化长廊、手抄报、自编书墙体文化为阵地,以活动为载体,以行为实践为契机,建设好橱窗、板报、室内园地、校园广播等德育阵地,不断更新,充分发挥育人功效。学校橱窗、班级板报各更换两次,力求主题鲜明,内容充实,版面活泼、新颖,有吸引力,有观赏性和教育性。

  4、抓实学校德育和班级德育两大系列的德育主题活动,建设好周一班会、全校集会、每周升旗仪式三大主阵地。

  5、切实加强由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构成的德育专班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德育主力军。

  (二)、开好“三个会”,抓好德育队伍建设。

  1、“三个会”即:学期初的班主任计划会;期中的班主任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期末班主任工作总结会,切实转变育人理念。

  2、以提高班主任业务素质为突破口,适时组织全体或部分班主任外出参加培训学习,以开拓班主任视野,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

  一句话,就是要努力增强德育班子的工作信心与责任感,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精干实效的德育工作者队伍。

  (三)、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月”系列德育活动。

  本年度,结合我校实际,确定每个月的主题,形成“月月有主题、周周有重点、天天有内容”的德育新局面。开展过程德育处要进行跟踪督查并进行评比、记录,结果列入班主任年度考核。

  (四)、抓实“三创”争先活动,促进“三风”优化。

  1、继续开展好创“文明班”、“文明学生”和“三好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班主任”活动,重点加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并内化为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2、以开展创“文明班”和“文明学生”、“三好班集体”“三好学生“活动为载体,积极构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激励的“三自”机制,并形成以学生自评、互评与教师评相结合的评价制度。

  3、以创“优秀班主任”为载体,提高班主任工作的育人意识、能力和主动性。

  4、加强班级卫生管理,经常性地进行班容班貌检查,将小学生日常规范教育抓细、抓严、抓实,努力达到日常行为规范的“五无五有”要求,(即地上无痰迹纸屑、墙上无污痕、桌面无杂物、门窗无破损、卫生无死角;课堂有纪律、课间有秩序、言行有礼貌、心中有他人、后进生有进步)。

  5、利用学生晨会、集会、班队会活动课等时间加强对全校师生的纪律、安全、卫生教育,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规范学生行为。

  6、设置纪律、卫生、安全检举箱,开辟学生行为“红花榜”、“曝光台”,以达到及时弘扬正气,贬斥邪气的目的。

  7、少先大队要加大“安全监督岗”“纪律监督岗”“卫生监督岗”的监管力度,办好“思想教育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的管理,督促学生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要充分调动少先队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让更多的队员参与到管理当中,引导队员在工作中相互学习、相互配合、相互监督。

  (五)、举办大赛,寓德育于竞赛活动中。

  1、举办学生爱国小故事书法和美术作品竞赛;

  2、举办经典诵读比赛;

  3、举办“阳光体育”运动会。

  4、组织庆“六.一”文艺汇演、艺术节。

  (六)、抓好“三结合”教育,促进学生发展。

  1、不断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积极拓宽德育的主渠道。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沟通与合作的教育网络。要让学生自觉远离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场所,增强道德自律和对不良诱惑的免疫力。

  2、重视家庭、社会与学校教育的配合。定期召开全校家长会,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校外德育教育基地活动,进一步形成德育教育的合力。

  3、班主任要定期做好学生的家访工作,和家长一道做好学生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要充分发挥“家校联系”的作用,让家长及时了解到孩子的学习动态。班主任要特别重视单亲家庭、离异家庭、贫困家庭以及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子女等特殊家庭家教工作的指导和该类家庭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让这些孩子也能享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也能象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四、具体安排:(附下页)

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学校德育工作安排

时间

工作安排

备注

20139

1、制定各种计划、成立兴趣小组

2、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3、组织师生开展“清洁校园.美丽校园.文化校园”活动

4、弘扬民族精神月

5、安全教育,组织开展“珍爱生命、保护自我”知识竞赛

 

201310

1、喜迎“国庆”

2、行为规范教育月活动,主题《养成良好习惯从细节做起》

3、少先队纪念日活动

4、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5、爱国主义教育

 

201311

1、法制报告会

2、文明学生评选活动

3、毒品,艾滋病宣传系列活动

4、班主任培训

5、分班召开学生家长会

 

201312

1、“12.4法制教育日活动

2、习惯养成教育

3、学生书法作品展览

4、“行为规范小标兵”评比

 

20141

1、德育常规材料检查

2、班主任量化统计

3、总结

4、各种材料归档

 

 

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学校德育工作安排

时间

工作安排

备注

20142

1、制定各种计划

2、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3、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守则》《规范》

4、开展“植绿、护绿”环保教育活动

 

20143

1、文明礼貌教育月:雷锋在我心中

2、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

3、三好学生评选活动

4、安全教育月活动

 

20144

1、革命传统教育月:先烈活在我心中

2、“珍爱生命、保护自我”演讲比赛

3、春季运动会

4、班主任培训

5、班主任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

 

20145

1、戒毒、戒烟、艾滋病宣传系列活动

2、习惯养成教育

3、校园艺术节

4、劳动教育月

5、以班级为单位学生才艺展

 

20146

1、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爱心捐助活动

2、班主任量化统计

3、德育常规材料检查

4、法制报告会

 

20147

1、总结

2、各种材料归档

 

 

编辑:马振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史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