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新教科版三年级上册科学期末复习资料

新教科版三年级上册科学期末复习资料

2013年11月08日 07:48:37 访问量:450

新教科版三上科学期末复习资料

第一单元     植物

1.树是活的植物,生长在一定的环境里,是有生命的物体。

2.借助放大镜、皮尺等简单的工具对大树进行观察和测量。

3.树的整体形态一般由树冠、树干、树根组成,树的器官一般包括根、茎、叶、花、果实、种子六个部分。

4. 树生长在一定的环境里,有一定的生存需要。

5. 小草和大树一样,具有生命体的共同特征:大树和小草都有生长在土壤中,都有绿色的叶,都会开花结果,都需要水分、阳光和空气。

6.大树和小草的主要不同之处在于植株的高矮、茎的粗细和质地。

7.像樟树茎一样的茎叫木质茎,像狗尾草一样的茎叫草质茎。

8.水葫芦叶柄部位膨大的海绵体充满空气是浮在水面上的原因。

9.水生植物都有根茎叶等器官,它们的生长需要水分、阳光和空气。

10.水葫芦等水生植物与陆生植物狗尾草等有什么相同点: 都有根茎叶、都会繁殖后代、寿命都短、都是草本植物,都需要阳光、水分和空气等。

11.树的叶是多种多样的,同一种树的叶具有共同的基本特征。

12.植物的叶一般由叶片和叶柄组成,叶片上有叶脉。

13.叶也是有生命的,叶从叶芽开始生长,到最后衰老死亡,完成了一生。

14.树枝上几种不同生长阶段的树叶: 叶芽、小叶片、嫩叶、成熟的叶、老叶、将枯的叶等。

15.植物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有些变化比较明显,有些变化不太明显。

16.植物的变化表现在各个方面,主要表现在发芽、生长、开花、结果等方面。植物的变化是生命体的特征之一。

17.植物按生存的环境不同,可以分为陆生植物和水生植物。

18.植物的生存需要水分、阳光、空气和营养。

19.植物的一生是有生命周期的,每种植物都有一定的寿命。

20.植物的共同特征是:生长在一定的环境里,都需要水分、阳光、空气和营养,都会生长发育,都会繁殖后代,都有从生到死的生命过程。

第二单元  动物

1.生命体具有一些基本的特征———都是由物质构成的,都有新陈代谢活动,能适应和影响环境、对外界刺激做出反应、进行生长发育。

2.地球上有很多种不同种类的动物,它们和植物一起构成了丰富多彩的的生命世界。

3.动物具有多样性,动物的生存依赖于环境,不同的环境中生长着不同的动物。

4.动物有最基本的生存需要:食物、空间和应激性。

5. 动物会经历出生、发育和死亡的过程,会繁殖他们的后代。

6. 动物有相同点:生长在一定的环境里,会运动,需要食物维持生命,会排泄废物,会对外界刺激做出反应,会生长发育,会繁殖后代。

7.蜗牛的特点体现在它的运动、身体构造等多方面。蜗牛能对外界的刺激产生相应的反应,如触角伸缩、身体躲进壳内以躲避危险等蜗牛利用腹足能在各种物体上爬行,腹足做细波浪状运动并在爬行中留下粘液痕迹。

8.蜗牛有一些与生命活动相关的生活习性:运动和休眠、呼吸、吃食、排泄。

9.蚯蚓有其适应环境的身体结构。蚯蚓能对外界的刺激做出相应的反应,如对外力刺激的反应、对水的反应。

10.蚂蚁有自己的生活习性,适应陆地上的生活。

11.蚂蚁的身体分成头、胸、腹三个部分,头上有触角,胸上长有六只脚。

12.鱼类有适应水生环境的结构,具有生命体的基本特征。金鱼用鳍游泳,用腮呼吸。

第三单元   我们周围的材料

1.物体都是由一种或多种材料做成的,我们的周围存在着许多不同种类的材料。

2.我们周围的常见材料有木头、纸、金属、塑料、玻璃、纤维等。

3.物理性质可以用来描述材料,比如硬度、柔韧性和在水中的沉浮能力。

4.材料的硬度越大,就越能防止别的物体破坏它的表面。硬度较大的材料能在硬度较小的材料表面留下划痕。

5.将木头、纸、金属和塑料按硬度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金属\塑料\木头\)哪种材料最硬?(金属)

6.柔韧性是指物体在受力度形后,不易折断的性质。

7.吸水性是指材料对水的渗透能力,与材料的组成和结构有关。

8.在纸、塑料、木头和铁中,纸的吸水能力最强、木头次之、塑料和铁最弱。纸和木头都能把水吸到内部,它们的表面比较粗糙,可能中间有空隙。

9. 不同的材料在水中的沉浮是不同的,物体在水中的沉浮与构成的材料有关。

10.砖和陶瓷各具有不同的特性,不同的特性具有不同的用途。

11.人工材料在制作过程中会经历变化,改变先前材料的性能。

12.制作砖的黏土在颜色、颗粒、硬度等方面,与制作陶器的黏土差别较大,比较明显的区别是制作砖的黏土颗粒很粗糙,而制作陶器、瓷器的黏土比较细腻。

第四单元   水和空气

1.   物体可分为固体、液体、气体三类,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于,固体有固定的形状,液体和气体都没有固定的形状。

2.   水和油相比,在颜色、气味、透明度、黏(二声nian)度、液滴的形状、重量等方面有差异,但它们都会流动、没有固定形状。

3.    油和水在玻璃片和蜡纸上形成的液滴不同:玻璃片和蜡纸上的水滴有点瘪(三声bie),油滴就更瘪了。同时,水在玻璃片上会浸润,滚动后在玻璃片上形成水痕,在蜡纸上则不会;而油滴在玻璃片和蜡纸上都会浸润。把油和水混合会发现油在上层水在下层。

4.    液体都会流动,流动的快慢受到黏(二声nian)度的影响。

5.    水、油和洗洁精的相同点:都会流动、没有固定形状、都是液体、都有点透明、都有重量、都会形成液滴状,有一些黏(二声nian)度等,不同点是黏度不同,流动快慢不同。

6.      和液体相比,固体与液体的不同点是:不会流动,有固定形状,有些固体透明有些固体不透明,不会形成滴状,不一定有黏度,相同点是固体和液体都有重量、有形状。

7.液体具有一定的体积,液体的体积是可以测量的。

8. 非标准单位的测量会导致结果的多样,标准单位的测量使信息交流成为可能。

9. 空气是存在于我们周围的一种物质,由氮气、氧气、二氧化碳及其他气体和杂质组成。空气无气味、无味道、透明,而且无固定形状和体积,密度很小。可以被我们感知;空气和水相比,有许多的相同和不同。

10.水和空气的相同点:都是无色、无味、透明的。不同点是空气直接触摸不到,而且看不见。

11.空气占据空间;空气占据空间的多少(体积)是可以变化(被压缩或被扩张)的。

12.空气有一定的重量,但是重量很轻。

 

编辑:马振才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教科版三年级科学上册期中检测试题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史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