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

2012年04月15日 13:06:35 来源:史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 访问量:358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

 

 

史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 杨春娟

 

《音乐课程标准》指出:“创造是艺术乃至整个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是艺术教育功能和价值的重要体现。音乐创造因其清晰而强烈的个性特征而充满魅力。”音乐人才的培养依靠创新教育,音乐以其声音铸造语言,音乐的想象是人类艺术创造和科学发展的思维的宝库。多年来,在音乐教学中,我努力探索,寻求多种方法来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依此发掘学生的潜能。

一、在发声训练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事实不断证明,理念的不断更新是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动力,是我国音乐课堂教学不断走向完善和艺术教育事业得以长足发展的关键。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如何上好音乐课已成为广大音乐教师研究的课题。而如何教会学生唱好歌则各有各的观点,这就导致有的老师会步入教学的误区,如何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发声习惯,什么样的声音才能更好的表现一首歌曲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进行尝试:一是良好的姿势,灵活的口型,生动的面部表情;二是选择合适的发声曲,因为适宜的发声练习是唱好歌的关键,特别是高年级学生正处于变声期,随时要注意保护他们的嗓子;三是要注意唱歌教学中声音的处理,应以自然为好,四是不同情绪的歌曲要有不同的表现形式。

发声训练即练声。常用于一堂音乐课的开始阶段。练声不但可以训练学生的声音,还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烘托课上欢快的气氛。为后面的音乐教学奠定一个较好的基础。是唱歌教学中不可缺少的环节之一。

音乐课上,有意识地选择一些有利于进行创造思维训练的练声曲,让学生大胆地发挥想象力,利用所掌握的知识,去创造不同情绪的新的曲子,常能够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例如:老师向学生出示一条简单短小的曲子:

3/4  5 3 15 3 1

学生通过识谱后很快学会了。教师便进而再问,如何将这条小发声曲唱得连贯,圆滑呢?你们可以试着添加我们以前学过的音乐符号。学生通过联想和试唱,有的学生想到用连音线(⌒),把它添加到音符的上方,这样一唱,情绪果然优美连贯了。    

教师继续再问,我们如何才能使曲子变得活泼,跳跃呢?学生试着唱出跳跃的感觉,马上就有同学上来把曲谱上的连音线擦去,换上了跳跃的断音记号(3/4  5 3 15 3 1

通过这一次小小的创造性尝试,学生们个个兴致勃勃。因为他们创造出了两条不同情绪,不同唱法的新练习曲,产生了成功的喜悦。与次同时,他们也从中真正理解了这些音乐符号的作用和唱法,进一步掌握了有关的音乐知识和技能。

二、在节奏训练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节奏教学作为其中的一部分,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节奏是音乐的基础,也是音乐、舞蹈、诗歌的“呼吸”和生命线。世事万物千变万化,精彩纷呈。小学生好奇心强又富于想象。基于这一特点,我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中寻找节奏

1、从生活中找节奏。如观察三种人(爷爷、爸爸、自己)走路的速度、姿态。

2、从自然音响中去发现节奏如:雷声、风声、下大雨、小雨的声音等等。

3、从日常语言中找出节奏,在教学时,举出了许多生活中的例子,例出了许多不同的节奏型,如老爷爷慢吞吞地走×—|×—|,爸爸稳健的走××|××|,自己一蹦一跳,快快乐乐地走××××|××××|;闹钟声滴嗒,滴嗒。

4、在动物的叫声中找节奏的例子也很多。如小猫的叫声喵 —┃喵 —┃,小狗的叫声汪汪┃汪 汪┃等,让学生进行创编不同的节奏;又如在让幼儿自我介绍时:我叫×××,学生能创造出许多不同的节奏,我对师生创造的节奏进行归纳总结,然后根据本班学生的特点,组合各种节奏进行练习,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才能。小学生天性好动,他们往往不满足于用歌声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更喜欢用肢体、用节奏来加以补充。在教学中,我会选择一些学生熟悉的、节奏较鲜明的歌曲,为他们出示一些符合歌曲的节奏型,让他们尝试着能随乐选择节奏或自创节奏。

5、创编节奏。

小学生的世界是一个想象的世界,为了很好的发挥学生的想象,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可以对学生进行一些创编节奏的练习。可以针对学生熟悉的古诗《春晓》、《悯农》、《鹅》等,逐句让幼儿进行创编。如“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创编的节奏各不相同。有的是这样××××|×- 0 0|××××|×- 0 0|;有的是这样的××|×××|××┃×××|,通过如上形式,可以让学生尝试着为儿歌、歌曲、乐曲配节奏。在此基础上,我还鼓励学生为创作的节奏配上语言,进行边拍边说:“上课了︱坐坐 好 |”,学生们的大脑被积极运转起来,课堂上一个接一个地边拍边说:“认真 听 | 仔细 做︱|,春节 到︱ 敲锣 打鼓 ︱真 热︱闹-|, 下雪 了︱雪花 雪花︱满天 飘︱”等等。从这些简单的12小节的创作,发展成一个乐句、一个乐段的创作。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直接以一个节奏命题,如《上学》,让学生围绕主题把自己的见闻感受拍着节奏说一句话。如教师拍“清晨我去︱上学 校︱”,学生就边拍节奏说“见到 老师︱敬个 礼︱,见到 同学| 问声 好|,太阳 公公 | 咪咪 笑|,小草弯腰︱把手 招︱”等等。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在学会一首歌曲后,请学生编一编节奏,要求把拍手、拍腿、跺脚配在一起为歌曲伴奏;也可以选择打击乐器敲打自己创编的节奏,一边唱一边伴奏。人人争先恐后,都想说出最漂亮的词语,拍出最好的节奏,课堂气氛很活跃,学生兴致盎然地投入创作,这样既进行了节奏训练,又培养了学生的形象思维和语言创作能力。

三、在歌词内容创作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例如我选择设计的音乐创作活动《爱妈妈》,它的主题和学生的生活切切相关,“情”的成分很多。老师自己的感情对于学生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在我的工作生活中,我深深体会到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无穷乐趣,我知道我的态度直接影响着孩子们的效果,因此,我上课时精神饱满,态度积极,心情愉快。在活动中,以表扬、鼓励为主,激发学生的自信心、上进心。以可亲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孩子。要使孩子心中有爱,我自己首先做到心中有爱,再以这种爱去感染孩子,有了这种情感,孩子们在我面前无拘无束,就能大胆地表现自己了。然后,我选择了大量的有关爱妈妈主题的音乐作品,儿童作品有:《我的好妈妈》;《妈妈的心》;《深情的爱》等等。成人作品有:《烛光里的妈妈》;《母亲》等。使学生得到潜移默化的爱的情感的熏陶,在音乐中领悟爱的情感,使爱的情感渗入幼儿的心灵,和学生一起根据歌词内容分析出其中所表达的“母爱”的慈爱和孩子对母亲的热爱、尊敬、眷恋等情感,为下面的创编活动打下基础。选择的创编音乐歌词的教材从体裁到形式,从结构到风格都贴近幼儿的生活,使幼儿有兴趣。如创编《爱妈妈》的歌词,我就选择了小朋友都很喜欢的《小乌鸦爱妈妈》中的旋律,优美、深情,节奏也易于掌握,创编起来容易上手。体会动物对母爱的情感,自由谈论,激发学生对自己唱出对妈妈的爱的创编欲望。由于幼儿熟悉了《小乌鸦爱妈妈》的歌曲,稍为歌词谱曲。教师给出一句歌词,让学生根据歌词的内容、意境及情感进行编创旋律。如:歌词“春天多么美”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会创编出各种各样的乐句。拍子有2/4拍,3/4拍,4/4拍;旋律走向有上行的、下行的;节奏有密集的、宽松的;乐曲的情绪有轻松活泼的、抒情优美的。例如:

2/4  5 6 5 3 2 1  2 3 1─║       

春 天        美。

4/4 6――535―│ⅰ――—║

           天多 么   美。

3/4  5 36 ― ―│ 5――│ⅰ――║

                美。   

一点拨,就能轻松掌握图谱的节奏,在此基础上,循序渐进的引导学生创编歌词。

四、在配器和表现形式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为歌曲配上打击乐器,为歌曲创编动作,不但可以烘托课堂气氛更能表达歌曲气氛及孩子们内心的喜悦。通过几个简单的动作,会把歌曲的情绪表现得惟妙惟肖。这样做也符合孩子们好奇好动的心理。对于一些情绪优美抒情的歌曲首先要求学生选择适合歌曲伴奏的打击乐器,如;三角铁、碰钟、铃鼓等等,然后再请同学们为歌曲设计伴奏型,并请学生考虑为什么这样设计?这样设计有什么好处等。如:《过新年》一歌,表现了过年时热闹喜庆祥和的场面和气氛。教师先询问同学们每年的春节是怎样过的?同学们马上想到了放鞭炮、踩高跷、扭秧歌等。加上歌词中出现了“咚咚呛”词语,学生们听出这就是民族的锣鼓声,就马上想到了《过新年》这首歌用打击乐中的锣、鼓伴奏再合适不过了。于是他们便随着歌词中咚呛出现,也用手中的锣鼓给了大家听觉上的音响。老师进一步启发学生:能否再创设一些过年的气氛?许多学生便主动要求到前面进行歌表演,他们手中拿着老师事先准备好的彩带边唱歌边随着节奏扭动身体,这种场面仿佛让我们看到了身着节日盛装的秧歌队翩翩起舞的场面。生动恰当地表现了歌曲内容。

经过多年的实践,我认识到:音乐教育要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要求教师的素质要不断提高。首先应在思想上要不断改变教育教学观念,除旧创新接受新思想、新事物,还应在备课上多下功夫,挖掘一切可以发挥学生创造力的创思点。从每一节音乐课的具体内容出发,扎扎实实地上好每一节课,抓住每一个可以利用的教学环节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就一定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创造出有利于提高学生创造力的新局面。

 

 

 

 

 

编辑:马振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史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